10.25.2014

[2014] 十月中旬的綠島--三天兩夜與海共遊



十月已經是台灣外島的旅遊淡季,出發前查了很多相關文章,都沒有確切談到綠島在十月時的氣候變化,隨著冬季的來臨,東北季風增強,更增添去綠島玩的不確定性。



但是想度假的心很強烈,一直待在只有陸地與馬路和課業的環境讓人心生煩悶,兩個禮拜前的am12:00整,毫不猶豫訂了普悠瑪號,開啟這第二次的綠島之旅。

一般自強號從台北到台東耗時六個小時,而普悠瑪號只要三小時半,大大增添了便利性,相對的也很容易一開放即被搶購一空。普悠瑪號不開放站位,中途也沒有任何停靠站,隨著景色漸趨單純,很快的台東即在我們眼前。




還是一樣鳥不拉屎的台東車站

有些綠島民宿會包含台東車站到富岡碼頭的來回接送,省去搭計程車的昂貴票價。也可選擇花25元搭程陸海空快捷的海線直達富岡碼頭,約30mins。




一路上可見湛藍的海岸近在咫尺


富岡碼頭


由於是淡季,我們出發的時間是禮拜四,一天的船班只有am9:30、pm1:30兩班而已,而我們選擇的普悠瑪號是am11:20即抵達台東,造成我們必須在碼頭等待一個半小時以上的無聊時光。

碼頭附近的店家不多,只有幾家在賣海產和炒飯麵等,價格挺貴,但在此處也別無選擇。點炒麵時店家告知要等待20分鐘以上,我們開心的接受XD打發時間好選擇。


pm1:00即可開始上船

補充一個小故事:出發前一天我特地再打了一通電話給民宿老闆,確認我們的出發日期以及船班,老闆突然很緊張的問說:「你們從哪邊出發?!」
我說:「呃...我們從新竹出發,怎麼了嗎?你們要來台東火車站接送?
老闆:「不是啦,我昨天有一組客人沒趕上船班,pm1:30的船他們1:50才到碼頭,船早就開走啦!」
我:「當天沒有其他船班了喔?」
老闆:「對阿!」老闆非常有活力。「所以他們只好在台東多待一天」(天阿也太慘)「所以我只是要確認你們到達碼頭的時間啦!」
我:「我們早上十一點多就會到台東火車站啦!免驚!」


我們搭乘的是凱旋一號
左側還有一班是凱旋二號。據老闆說,凱旋一號航行起來比較平穩。

偌大的船艙有點空,我們本來拖著行李坐在船尾。
小依突然說:「我們去坐前面好不好?」
我:「好阿!」同時正剛好覺得屁股下的椅子有點髒......
越往船頭人越少,我們卻也沒發現什麼不對勁,挑了正對電視的一處坐下。還開心的合照。

沒想到這根本就是不幸的開始......

船才剛駛出碼頭,即應著浪上下擺動,有幾次我甚至覺得船身已經45度傾斜了,右側看到湛藍的天空,左側看到近在咫尺的海面。
船艙內此起彼落的驚呼聲,每一次船身飛高又降下,撞擊海面的那一瞬間總讓人心癢癢。
我:「好好玩喔!」
小依:「對吧!這就是我想坐船頭的原因!

人類是適應性良好的動物,從一開始每一次小擺動的歡笑,到後來除了船真的要顛覆的那種大型巨浪才會搭配丁點驚呼,再到後來一片沉寂──


沉寂之後的破曉,是一兩聲的嘔吐聲,以及塑膠帶的摩擦聲,大家開始將塑膠袋緊握在手中,以防急速的嘔吐。
(在船上的每個位子,可拿到塑膠袋的距離都不超過一隻手臂)

有了嘔吐的始作俑者之後,此起彼落的嘔吐交響曲開始了...
「嘔!」「嘔嘔...嘔」「嘔」
嘔吐聲從四面八方傳來。
坐我們正後方及右方的一對帶小孩的夫妻,嘔吐的尤其厲害,右方的媽媽先是抱著小孩,開始嘔吐之後把小孩遞給坐我們後方的爸爸,結果後來爸爸也開始嘔吐......他吐完之後塑膠袋直接未綁就丟腳邊的地上,以上是我的猜測,因為他吐完沒多久之後一股熟悉的嘔吐味就飄來......
打哈欠會傳染,嘔吐看來也是會的,我努力抑制從胃開始爬升到食道的所有液體,瞄了一眼小依,她已經趴桌上呈死人狀了。
對吧!這就是我想坐船頭的原因!
看來格外諷刺。

後方的小孩開始哭鬧,搭配各種不同的嘔吐味先後飄來,真是痛苦的航行,半小時怎麼感覺像一世紀這麼久,但我連拿起手機看時間的力氣都沒有,怕身體一動就要吐的一發不可收拾。

船駛進港後,我在坐位上休息了一陣才慢慢站起來,大家魚貫走出船艙,我眼賤的瞄了一下坐我後方那位爸爸的一大帶嘔吐物......差點又要吐了。


船一大達民宿老闆就在碼頭的底等待我們,騎上摩托車就回民宿囉!




在這裡簡介一下我們的民宿,價格上來說非常的便宜
2900/人,三天兩夜,含來回船票(960)、BBQ(250)、朝日溫泉券(200)、浮潛(300)、夜遊、機車不含油、兩日各50元早餐券(100)。
1.  有些民宿不含船票,自行購買價格為960,民宿代訂價格為800。
2.  朝日溫泉券自行購買價格為200,民宿代訂為180

一般來說三天兩夜價格都在3500左右,且不包含朝日溫泉券。
我們住的民宿便宜在於環境並不是特別好。

這是在一樓的雙人房型,除了床之外的走道無法讓兩人同時行走。且牆的後面就是民宿客廳,隔音非常的差。


因為是隔出來的房間,所以窗戶位置是在房間和廁所中間,等於是窗戶都關上的話,廁所的味道會完全飄進房間...非常恐怖(假設有人在大號時)。
而窗戶都開著,外面就是一條防火巷,有人會從那經過,也讓人不是很安心。






由於一路的舟車勞頓,回民宿後決定先睡一覺再說,醒來時已pm5:00,適合來個簡易的環島。
環島一周只需30mins,我們住的民宿在南寮漁港附近,逆時針繞一圈,將綠島之美盡收眼底。

民宿外即可看見綠島機場的跑道。


島的東側--睡美人與哈巴狗
有一說法是哈巴狗旁的一塊石頭,是哈巴狗的大便。

由於環島公路旁緊鄰的就是壯闊的海岸,一路上天與海的水平線都盡收眼底。


來綠島最著名的菜色之二─ 羊肉爐、BBQ
而在羊肉爐中,最著名的應屬東昇羊肉爐。
但民宿老闆推薦我們島西側的翔記,因為東昇一份羊肉爐就要550元,兩人來說不划算。
而在翔記點的話,一份羊肉爐為250元,再以一盤50元的價格點加料。

我們本來還心動翔記的熱炒,好險沒點,因為羊肉爐本身就已經夠多料了,滿滿一大堆的高麗菜。
(我們本來加點一盤青菜,發現原來菜已經這麼多之後,就退掉換成魚丸,結果魚丸很普通)


整體來說CP值算很高,羊肉爐本體+兩盤加料共350元。
就算不點加料也夠吃的了。一開始覺得沙茶味有點重,後來青菜都熟了之後覺得湯底味道恰恰好。

還有一點時間就晃了一下綠島大街(在南寮漁港往北走一點),開的店家不多,應是淡季的緣故。



接著就趕去pm8:00的夜遊囉!
這是一個只有四台車的小型夜遊,我本來以為是淡季人少的緣故,沒想到還是看到有幾批十幾台車的大型夜遊團!相比之下我們真是人丁稀少。

只有墾丁和綠島有的台灣特有種 津田式大頭竹節蟲,在綠島幾乎隨處可見。

看完竹節蟲後,老闆直接帶我們去尋找梅花鹿,真的是很佩服綠島人的眼睛,邊騎車邊拿手電筒掃射兩旁,就可以馬上發現梅花鹿的下落。
在老闆明確指出梅花鹿的地點後,我實在看不到半隻梅花鹿,眼睛太差,只有幾隻比較明顯才稍微可以看清身影。
最容易辨別的方式是,被手電筒照射到的梅花鹿眼睛在夜晚會發光,導遊通常不會對一隻梅花鹿照射太久,畢竟這樣的強光直射眼睛對鹿身是有害的吧。

看完梅花鹿竟然就叫我們就地解散,整趟夜遊不到半小時就結束。咦,我印象中還會再帶去觀音洞呀。

回到民宿問了老闆娘,老闆娘馬上就說:
「我今天看他那樣帶,就知道他很急著去看梅花鹿,因為晚了梅花鹿就比較看不到了!」老闆語帶歉意「我們常合作的那個導遊現在休假在台灣,明天才會回來!我是對那個弟弟很不好意思啦(就是前面提到錯過船班的那對情侶XD),因為他們明天就要走了,你們明天還有時間再參加一次啦!明天的那個導遊比較專業!還會介紹星座喔!」

反正綠島的晚上也閒閒沒事,就這麼定下來了。


民宿老闆養的狗,Sunny。






--第二天--

行程--環島一周,pm2:00浮潛,pm5:30 BBQ,pm7:30夜遊

原本預定要到朝日溫泉看日出,am5:00鬧鐘響後,想說反正是三天兩夜,隔天還可以看,所以又沉沉睡去。(稍後即付出懶惰的代價)

民宿有附50元美而美的早餐券(還滿不錯,有些民宿附40元)
美而美的二樓,海景盡收眼底。為美好的早晨注下一份熱情。



老闆建議我們先到北邊綠島人權園區逛,再折返以順時針方式遊綠島。
在綠島北側,綠島人權園區底的那條路在施工封閉,所以無法從那裏環島一圈。


人權紀念碑






綠島人權文化園區
這裡有定時導覽,有興趣的話可以調查一下時間參加。







這是一個八卦型的監獄,共有一到八區,牆上會貼有ㄧ些在白色恐怖時期被抓後來被釋放的人的ㄧ些事蹟。



模擬監獄的生活狀況


在往前走一點,有一間蠟像館,說實在的走進去還滿恐怖的。
模擬囚犯生活的情況。


象鼻岩
顧名思義是一個大象的形狀,左側是象鼻的岩石。


遠眺綠島密集區


白天的觀音洞

柚子湖
旁邊有一條小路可以往下騎

左側有一個很大的海蝕洞,而右側有一片海灘,有時間的人一定得去那走走
p.s.有人突然內急,所以我們沒時間走進海蝕洞瞧瞧


再來就繞到小長城
從那裏眺望睡美人與哈巴狗是一個最絕佳的景點。
路也不會太顛簸,大約三分鐘即可到最頂端的小涼亭。




這張可以很明顯看到哈巴狗的大便




孔子岩
孔子羽帶綸巾,英姿遠眺的一個天然形成的岩石


東昇羊肉爐外養的羊,竟然想吃我的一點都不像草的褲子!
(不禁讓人聯想.......該不會是代宰羔羊吧!)



接著繞到了早上錯過的朝日溫泉











在綠島上可以看見很多貓狗,路邊的野貓尤其多,花色也都挺相近。
(不知道是不是根本是同一隻XD)



--浮潛--
看到這張照片就覺得真是該減肥了,老闆一開始目測我身材拿給我的浮潛衣我死都套不下!卡在大腿上

浮潛總時間約一個小時,綠島的魚類不得不說真的是很豐富,剛浮出礁岩區一點,魚群馬上ㄧ擁而上!
老闆:「哇!我們今天很受歡迎喔!麵包都還沒丟魚就都過來了!」
魚群近到我得全身攤平才不會碰到他們,
老闆:「你們給魚咬咬看!很好玩喔!」
踏出第一步總是最難.....很怕被魚咬痛了,將麵包握緊之後手伸出去,魚群果然飛也似的開始啄,麻麻的很舒服。

小依一直不敢,因為他一開始就被ㄧ隻大魚咬痛了,一朝被魚咬,十年怕魚咬。

老闆介紹了很多不同種類的熱帶魚,以及珊瑚礁等,大開了一次眼界。




晚上就到阿剛炭烤囉!
前面提到在綠島有名食品其中之ㄧ就是BBQ,但綠島上的BBQ很多家,而毎間民宿合作的BBQ店家都不同。

老闆本來幫我們預約另一間BBQ,但小依比較想吃阿剛,所以老闆幫我們以別間民宿的名義預約了阿剛炭烤。

食材算是普通,有些食材不甚新鮮,建議每個食材可先拿一點嘗試味道。
食材是自助拿取,烤盤可以自由更換,兩個人吃烤起來非常手忙腳亂。

吃碳烤吃到一半時突然開始下雨,晚上的夜遊天氣不甚好,老闆帶我們看了竹節蟲、寄居蟹、還在大概200公尺以上遠的樹叢發現果子狸!再次佩服他們的眼睛!天空烏雲密佈就沒聽到星空講解了。




--第三天--

昨夜的大雨一直延續到清晨,am5:00鬧鐘響起,就聽到外頭大雨還是嘩啦啦下個不停,正式宣告與此次綠島行的日出無緣。

早上九點天氣漸漸放晴,前往大白沙潛水區囉!
這裡是個戲水的好景點,陸陸續續看到不少人帶著蛙鏡就自行下去尋寶了。



我們在大白沙潛水灣遇到了三位也來綠島遊玩的大陸交換生,結束潛水灣的行程後,我們一路在路上巧遇(畢竟路也只有一條XD),一直到碼頭也搭上了同班船,之後又在台東鐵花村巧遇!這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那個大陸女生超厲害,不用連拍就可以拍到跳躍照,ㄧ張就成功!我問他們時,他說:「因為我們太常拍跳躍照啦!」


帆船鼻,階梯爬到一半時,整個朝日溫泉就已盡收眼底。


帆船鼻是一大片的草原,老闆昨日建議我們前往此處看日出,在這裡的所看見的景色比朝日溫泉更加廣闊。

往前走,發現地上竟然有羊大便!也隱隱約約聽到羊叫聲,還以為是自己錯覺,沒想到馬上就發現了好幾頭奔馳的羊!
(不知道是不是代宰羔羊XD)



有名的特產店--小鹿班比

綠島燈塔


爬上燈塔後的景色。
此處是看日落的絕佳景點。



海草牛奶綜合冰,70元
四樣配料,原本兩樣固定配料是搭配海草愛玉和海草豆腐,我們不要就自行選了另外四種。



三天兩夜很快的就進入尾聲,我們提早半小時來等船班。
遊客會從照片左邊下船,而我們再從右側上船。

我一直想從中間的鐵網把兩張沒用到的朝日溫泉票拿去兜賣,但小依一直覺得這樣的行為非常丟臉,強烈制止我。還信誓旦旦的說他要拿回家再上網賣。
(結果擺到現在還是好好的躺在那裏,變成兩張廢紙。)

三天兩夜台東行--請見下篇
簡易綠島行重點

1. 淡季出發很可能一天只有一兩班船班,一定要先事先確認好再安排行程。

2. 10月東北季風強勁,會暈船的一定要事先準備暈車藥。一般航行時間為40mins,因風浪太強船駛得較慢,我們來回搭乘時間都超過1hr

3. 綠島三天兩夜,我們花的油錢=155元。(環島3-4圈)
綠島內加油站營業時間為8:00-17:00,如果到了晚上才發現油不夠,可到企鵝超商購買(綠島大街上)。
500ml : 35元 (p.s.現在ㄧ公升92汽油已降到30元了)
老闆告知500ml足夠從朝日溫泉來回,完全就是為了早上沒油加的人準備的阿。


4.島上BBQ有很多家,如果有指定店家的話要注意民宿套裝行程搭配的炭烤是不是自己要的。

5. 夜遊是可以隨意加入別團的,民宿老闆特別提到其實他們不會去趕臨時加入的人。

6. 日出,ㄧ整個綠島東邊都是看日出的好地點,如果在帆船鼻觀看的話,可將朝日溫泉納入前景,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7. 浮潛,有些店家搭配的浮潛店會幫忙客人水底拍照再上傳到網誌。我們搭配的沒有有點可惜,如果有這需求的話也可事先調查一下。

8. 民宿,大部分民宿三天兩夜價格都落在3500元左右,且不包含朝日溫泉券。有些民宿價格較便宜,住宿環境相對會比較差,這就取決於各人對於金錢和品質上的衡量了。

我只能說,如果讓我重新選擇一次,我會選貴一點的。

9. 兩天一夜絕對夠跑完所有行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